入馆指南

入馆指南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入馆指南


西安工业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56年。是学校的图书文献信息中心,是参与学校教学、科研、学术和育人活动的重要机构,是学校服务师生的文明窗口。

学校设有金花校区和未央校区图书馆,总建筑面积达4.3万平方米,未央校区图书馆2006年建成使用。两馆入口门禁系统实行校园一卡通管理,可以详细记录进馆人员数据。图书馆设有五部一室:文献建设部、流通阅览部、网络技术部、学科研究服务部、资源推广部、办公室。

我馆馆藏纸本图书190余万册、纸质期刊近3698种,电子期刊34900种,中外文电子资源数据库28个,自建数据库2个(硕士论文数据库和随书馆藏光盘数据库)。在信息化建设上,馆内有500多个有线信息点,无线网络全覆盖,服务器11台,存储容量140多T。公共区配有书目检索机、电子图书借阅机和朗读亭等自助设备;图书馆网络中心通过万兆光纤与学校网络中心相连,供读者访问下载文献资源;同时与省内其他高校图书馆建立馆际协作,可跨空间获取文献资源。

图书馆建设紧跟时代发展步伐。1999年实行馆藏文献资源的计算机化管理;2006年未央校区图书馆采用“大开间、大开放”的管理服务模式,实现了“借、阅、藏、咨”一体化;同年底实现了两馆联网,通借通还;不同功能阅览室20个,阅览座位4067个,阅览室周开放时间101小时。

我馆已经实现并逐步完善“从单一纸本向纸本和电子共存,由馆内借阅服务延伸至借阅与网上阅读共有,由馆内独立采购转变为图书馆与院系共同采购,由文献信息提供向知识信息提供和服务过渡,由知识信息服务向敦德励学方面延伸”等服务,注重发挥管理育人、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的作用。

图书馆是学校文献信息的重要基地。我馆全体员工将秉承“敦德励学、知行相长”的校训和“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”的宗旨意识,发扬团队精神,积极工作,不断探索,为把图书馆建成设施先进、管理一流的现代化图书馆而努力。